關於我們

「法評網」(以下簡稱「本網站」)目的,在於讓大家能夠更容易尋找案件處理之法律資訊。這個網站主要目的就是讓您可以上網輕易找到解釋、判決、函令及學者等之法律意見,透過我們對於原始資訊之搜集及分析,快速了解實務及學說之法律意見,尋找解決法律問題的客觀方法,以決定自己案件處理的最佳策略,在面對複雜的法律文字、道聽途說,或付費諮詢律師,您更可以更多認識法律之途徑,並可達成下列目標:

 

當人民有能力認識法律,國家制度才能讓人民信任

 

我們一直致力於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,建立一個公平、正義、值得人民信賴的法治國家秩序。我們認為,法律相關資訊的不公開,或只是片面的公開,是導致人民不信任法治的重要因素。對於國家資訊,我們認為必須偏重於對於公開文件如司法解釋、裁判、決議、函令等資料,法官在裁判、函令等書類中充份講述自己對於案件想法及態度,而對於上開資料之解讀,是促進人民認識國家進而信任司法的途徑,也是司法改革環節。人民有更值得信任資訊來源,方能解決自己的案件,正確評斷國家機關之行為。

 

一個法治國家,司法解釋、裁判、函釋、學者之法律意見往往是解決案件的重要資訊,這往資訊往往分散,並隱藏在許多深奧冗長的文字背後,即使律師等專業人士,光是瀏覽搜尋就耗費許多時間,何況一般當事人,當事人往往在一知半解下,選擇案件處理策略,在案件處理上,律師提供意見往往自己閉門造車還具有「合理」性。在選擇正確律師,個人親身接觸「感覺」固然重要,每個人時間及經費有限,在與律師會談前,可以先接觸法律資訊,藉由事前了解,可以協助我們了解律師案件熟稔程度,透過瀏覽本網站可以輔助我們所不足,協助我們了解律師良莠。

 

本網站還可以用以尋找法律資訊,如政府法律資訊(法規、裁判、函釋、決議)及法學資料(教科書、專論及期刊論文),目的也在促進您對於法律認識。最後如果您無法在以上開途徑找到您要資料,你可以將問題提交予本網站,由與本網路合作的專業律師為您提供免費法律資訊,提供必要之法律資訊。處理案件,了解司法,還是當事人主動蒐集資訊,我們致力於用簡易方式協助您取得法律資訊,讓您更清楚了解自己所面對的,是怎麼樣的一個法律問題。同時,除了讓法律之內容,適當的攤開在陽光下,使社會大眾由資訊提供,從而認識司法,因而可以建立可以親近司法制度。

 

正確選擇處理案件方式及您的律師

 

人們常說知識就是力量,在判斷法律資訊,甚或尋找案件之適合之律師時,資訊是否充分、透明,往往就決定了結果,況且法律資訊,難以平易近人,而法律文字、判決書複雜難懂;因此在確保社會大眾公平地接近、使用資訊,誠屬於重要的議題,透過本網站所提供充分、透明的資訊,輔以簡單易懂的查詢工具,讓所有人都能有機會自由、公平地使用法律資訊。一般人可以利用容易操作的搜尋功能,了解法律資訊,進而有能力為自己主張及防禦權利。

 

法官、檢察官或政府人員是您無法選擇而必須適應,因此事前了解先前裁判、法律見解或行政函釋無疑是一種簡便方式,當然你可搜集相關學者教科書或其他法律資訊,因此,可以判斷處理案件的一般法律見解,進而找到處理案件方式。過去,人們總將司法機關想像成雲端上的城堡,現在,透過本網站所搜集資料,一般人也可以透過簡明分析及評論,一窺法院背後法律知識。

 

我們讓您進行法律資訊更精確的搜尋及引用

 

我們一直以來都專注在如何讓一般人能更快找到法律資料、利用法律資料,藉此增加解決案件效率。我們不惜資源,持續利用大量簡化搜尋內容,期望用最快的速度讓您最需要資料出現在您面前,以提供您更多的參考資訊,例如解釋、判決、函令要旨之呈現,並以「引用法條」、「法律議題」作為搜索關鍵。這一切都是為了讓您能更有效率的解決法律問題。

 

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,搜尋資料時面臨了一個問題:「當輸入關鍵字去搜尋」,很多搜尋出來的資訊並不是我要的,因為關鍵字在判決中,可能出現在訴訟當事人之主張,法院根本沒有去理會,就算法院已提到這個關鍵字,也可能是輕輕帶過,未必真的去討論或解決這個問題,但是這都需要看完一個判決才能,所以我們需要去簡化及縮短判決內容,而司法解釋、行政函令之法律意見相較於判決已經簡略,但還是有許多不必要的贅詞,再者,學者書籍或論文中,為了說理及學術研究之理由,必須以起承轉合方式寫作,更必須綜合許多不同的見解而為論述,因此了解學者法律意見往往需要許多時間閱讀。

 

此時若將解釋、判決、函令及學者見解全文皆不加選擇全部呈現之結果,往往造成在搜尋的時候,我們必須逐筆去看那些不是我要資料,浪費許多時間。為什麼我不能只找出那些我想要的法律意見呢?我們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誕生的。

分享此頁
  2016/08/30      8759

請先登入以複製或列印本站資訊。

 


沒有帳號或忘記帳號?歡迎點此